熱門: 副料   織帶   蕾絲   金屬   經典  
新增/發表文章 加入收藏
天然貝殼釦種類特點及辨別

2019-05-22 人氣:6702

一. 種類
(1) 塔螺TROCHUS:俗稱馬蹄螺、尖尾螺,主要產於太平洋、印度洋海域,本色為薑黃色,外觀呈等別三角形,可漂白,有珍珠光澤,是最高檔的貝殼扣,也是目前原材料價值最高的、最難採購的。 一般直接染色,可染成各種顏色。
 
珠光最好的部位是螺的側面,但厚度不夠,只能生產正常厚度。正面相對厚度厚一些,鈕扣側面的是綠底的,正面的是紅底或者白底的,但正面都帶有部份水波紋。
 
 
(2) 黑蝶貝Black MOP:俗稱黑珍珠貝,主要產于南太平洋,現在人工養殖的也很多。黑蝶貝能放射出深銀色五彩珍珠光澤,絢麗光彩的貝殼,色澤鮮豔,也因深受貴婦們喜愛的大粒南洋黑珍珠的母貝而聞名,檔次僅次於尖尾螺
 
正面可劃分成三個區域,顏色分別為黑色、灰色、白色。黑色區域是珠光最好的,又黑又亮,經過加工後每層顏色都不統一,所以大貨顏色很難統一,灰色可以染成灰蘭色、煙灰色,白色可以染成各種淺色。
 
 
(3) 白蝶貝White MOP:白蝶貝又稱大珠母貝,也有叫白蝶珍珠貝,呈米白色,邊緣黃色,有珍珠光澤,光澤近似於尖尾螺,但表面稍有霧狀,有噴漆感。它屬熱帶、亞熱帶海洋的雙殼貝類,是大陸南海特有的珍珠貝種。
 
白蝶貝的形狀像碟子,其個體很大,一般體長25釐米~28釐米左右,體重為3公斤~4公斤。據記載,最大者體長達到32釐米以上,體重達5公斤,比普通同族馬氏珠母貝大25倍至30倍,所以它是珍珠貝類中最大的一種,也是世界上最大最優質的珍珠貝。因原材料價格偏高,大部分生產的白蝶貝鈕扣都取材于黑蝶貝中的白色部位,同時可染成各種淺色
 
 
(4) 企鵝貝:主要產于海南、廣西沿海、日本、印尼、澳大利亞等地。正面呈咖啡色或淺灰色,有珍珠光澤,色彩鮮豔,檔次同等于黑蝶貝 

 
一般情況下不能染色,正面珠光層薄,做有造型的鈕扣正面易刮到底層, 露出黑色,建議最好做平面釦。
 
 
(5) 馬司貝AGOYA:俗稱馬氏珠母貝或合浦珠母貝學名:Pinctada fucata,產于海南、廣東、  廣西、日本等地。馬氏貝基本上是採用日本珍珠養殖的母貝,擁有世界上極大份額的馬司貝,其珍珠層的特點是向中心捲曲,其光澤和紋理極其細膩薄而且略微彎曲的自然特色用於工藝品及婦女服飾品,特顯自然幽雅的感覺,特別是能和手套及靴子等服飾相配合。
 
原材料按產目不同,分為進口馬司貝和大陸馬司貝,進口馬司貝比大陸馬司貝厚度略微偏厚,珠光效果相對好一些,顏色偏藍,大陸馬司貝顏色偏白,呈杏色.一般是噴漆後染各種顏色,煙灰色是直接染色,但色有深淺。
 
 
(6) 鮑魚貝ABALONE:俗稱阿波羅貝,主要分佈在太平洋海域,材質稍薄,鮑魚貝獨特曲折形狀,使得光澤可以向多方向反射,自然折射出香檳酒色


正面有強烈的紫光,色彩鮮豔,只能染煙灰色,因其表面凹凸
不平,正面不能造型,只能做二眼與四眼。
 
 
(7) 淡水貝RIVER:珍珠貝、河蚌、麻貝統稱淡水貝,主要產於浙江、江蘇、江西一些湖泊和河道,材質較厚,呈乳白色,有珍珠光澤,有朦朧感。淡水貝是生活在湖泊及河流裡面的貝殼,能放射出非常淡雅的光澤,自然柔和的白色,因為其價格相對低廉,所以越來越多客戶採用。

 
一般直接染色,可染各種顏色。但直接染黑色顏色不會很深,如果客戶要求同樹脂黑色,一般是噴漆後染色。自然色不統一,建議客戶最好深淺顏色搭配。
 
 
(8) 香蕉貝Banana:學名為短褶毛蚌(Lanceolaria grayana),產於湖南、湖北、江蘇、浙江、安徽、江西等地,正面呈乳白色,有珍珠光澤,光澤近似於尖尾螺,但表面呈乳色條紋狀,可染各種顏色。
 
二. 耐酸鹼性能:耐弱鹼,但不耐酸,遇酸分解,即消光,溶解
 
三. 耐乾洗性:比樹脂扣略差,乾洗色牢度一般為3.5級
 
四. 耐水洗性:比樹脂扣略差,溫度不超過40℃,水洗色牢度3.5
 
五. 耐熨燙性:天然色、天然色噴漆、處理色,能耐120℃以下溫度不褪色,可以搭配任何色澤的布料。但染色扣建議
須用順色,儘量避免深色
鈕扣配淺色布料。若一定要採用,必須是熨燙以後再裝訂鈕扣,否則會出現移染現象。 
 
六. 環保:
(1) 不染色或噴漆不染色的鈕扣能通過環保測試。
(2) 噴漆後染色或直接噴有顏色漆的鈕扣能通過環保測試。
(3) 直接染色的鈕扣不能通過環保測試。
(4) 處理色的鈕扣(如煙灰色、咖啡色)能通過環保測試。
 
七. 產品染色、噴染處理整體情況:
(1) 染色有直接染色和噴漆染色兩種,前者不能環保,後者能環保。
(2) 噴漆有染色前噴漆、直接噴顏色漆、噴閃光粉染、或者染色後為防止背面褪色噴保護漆。
 
八. 注意事項:
(1) 真貝扣追求天然珠光效果,對正面要求嚴格,背面允許有較明顯不光、崩缺、崩眼及一些天然效果。
(2) 真貝扣允許色差,如淡水貝白扣中允許一些略微偏黃的鈕扣,黑蝶貝允許光澤差異,色深淺。
(3) 真貝扣質地堅硬,但較脆,受衝擊時易破裂,在裝訂鈕扣時針與扣眼一定要對齊,如有偏差,會出現裂扣、崩扣、斷針現象。
(4) 鈕扣扣厚在2.8mm以上存在一定的斜扣現象。
(5) 鈕扣運輸時注意防壓,防機械損傷,不能曝曬或直接浸淋,嚴禁與酸堿混運,裝卸時嚴禁拋擲包裝箱。
(6) 鈕扣應貯存在乾燥通風的庫房內,並墊起200mm以上,不得與地面直接接觸,貯藏環境應有嚴格的防護條件。

 

button,環保,6813,6806 ,6784,7221 貝殼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