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副料   織帶   蕾絲   金屬   經典  
新增/發表文章 加入收藏
紡織面料鑑別方法

2019-08-07 人氣:5638

紡織面料三大鑑別方法

紡織面料鑑別主要可以從三個方向入手:紡織面料成分紡織面料正反面及經緯向紡織面料外觀質量,透過這三大方向去鑑別,可以幫助面料採購商找到物優價廉的好布料。

 

紡織面料成分的鑑別:

 

感官鑑別法

(1)主要方法

眼看:運用眼睛的視覺效應,觀看面料的光澤明暗、染色情況、表面粗糙與否及組織、紋路和纖維的外觀特徵。

手摸:運用手的觸覺效應,感覺面料的軟硬、光滑、粗糙、細節、彈性、冷暖等。用手還可以察覺出面料中纖維和紗線的強度和彈性。

耳聽、鼻嗅:聽覺和嗅覺對判斷某些面料的原料有一定的幫助。如蠶絲具有獨特的絲鳴聲;各類不同纖維面料的撕裂聲不同;腈綸和羊毛纖維面料的氣味有差異等。

(2)四個步驟

第一步,初步區分纖維或面料的所屬大類;

第二步,由面料中纖維的感官特徵,進一步判斷原料的種類;

第三步,根據面料的感官特徵做出最終判斷;

第四步,驗證判斷結果。如果對判斷把握不大時,可以採用其他方法予以驗證。如果判斷有誤,可以重新進行感官鑑別或與其他方法相結合進行鑑別。

 

 

燃燒鑑別法

常見紡織纖維的燃燒特徵:

● 棉纖維 (Cotton),遇火即燃燒,燃燒速度快,產生黃色火焰,有氣味;稍有灰白色煙,離火後可以繼續燃燒,吹熄火焰後仍有火星在續燃,但延續時間不長;燃燒後能保持原絨形狀,手觸易碎成鬆散的灰,灰燼呈灰色細軟粉末,纖維的燒焦部分為黑色。

● 麻纖維 (Linen),燃燒的速度很快,軟化,不熔,不縮,產生黃色或藍色火焰,有燒草的氣味;離開火焰繼續迅速燃燒;灰燼少,呈淺灰色或白色草灰末狀。

●羊毛 (Wool),接觸火焰不馬上燃燒,先捲縮,後冒煙,然後纖維起泡燃燒;火焰呈橘色黃色,燃燒速度比棉纖維慢,離開火焰立即停燃,不易續燃,有燒頭髮和羽毛的臭味;灰燼不能保持纖維原狀,而呈不定形或球狀有光澤的黑褐色脆塊,用手指一壓即粉碎,灰燼數量較多,有燃燒時的氣味。

●蠶絲 (Silk),燃燒比較慢,熔融並捲曲,燒時縮成一團,有燒毛髮的臭味;離開火焰時略帶閃光,緩慢燃燒,有時會自滅;灰為黑褐色鬆脆小球,用手指一壓即碎。

●粘膠纖維 (Viscose),燃燒性狀基本與棉相似,但粘膠纖維燃燒速度比棉纖維稍快,灰燼更少,有時不易保持原形,粘膠纖維燃燒時會發出輕微的噝噝聲。

●醋酯纖維 (Cellulose acetate),燃燒速度快,有火花,一邊熔化,一邊燃燒,燒時有刺鼻的醋酸味;離開火焰時,一邊熔化,一邊燃燒;灰為黑色有光澤的不規則塊狀,可用手指壓碎。

●銅氨纖維 (Cupro),燃燒速度很快,不熔融,不收縮,有燒紙的氣味;離開火焰繼續迅速燃燒;灰燼少,呈淺灰色或灰白色。

●尼龍/錦綸 (Nylon),與火焰接近時引起纖維收縮,接觸火焰後,纖維迅速捲縮,並熔融成透明的膠狀物,同時有小氣泡。

●亞克力/腈綸 (Acrylic),一邊熔化熔融,一邊燃燒,燃燒速度快;火焰呈白色,明亮有力,有時略有黑煙;有類似燒煤焦油的魚腥臭味或辛辣味;離開火焰繼續燃燒,但燃燒速度緩慢;灰燼為黑褐色不規則脆性小球,用手指易捻碎。

●維綸 (vinylon/PVA),燃燒時纖維迅速收縮,慢慢燃燒,火焰很小,幾乎無煙;當纖維大量熔融時會產生較大的深黃色火焰,有小氣泡;燒時帶有電石氣的特殊臭味;離開火焰繼續燃燒,有時會自滅;灰燼為黑褐色不規則脆性小珠,用手指可捻碎。

●丙綸 (polypropylene/PP),一邊捲縮,一邊熔化,緩慢燃燒;有藍色明亮火焰,冒黑色濃煙,有膠狀物滴下;有類似燒石蠟的氣味;離開火焰繼續燃燒,有時會自滅;灰燼為不規則硬塊狀,透明,用手指不易捻碎。

●氯綸 (PVC),難以燃燒;在火焰中熔融燃燒,冒黑色濃煙;離開火焰立即熄滅,不能續燃;燒時有難聞的刺鼻氯臭味;灰燼為不規則黑褐色硬塊,用手指不易捻碎。

●氨綸 (Spandex/OP),接近火焰先膨脹成圓形,而後收縮熔融;在火焰中熔融燃燒,燃燒速度比較緩慢,火焰呈黃色或藍色;離開火焰邊熔融邊燃燒,緩慢自滅;燒時有特殊的刺激性氣味;灰燼為白色黏著性塊狀物。

 

 

密度梯度法

密度梯度法的鑑別過程是:首先配置密度梯度液,配置的方法是將兩種不同密度而又能互相混合的輕液和重液適當混合,一般採用二甲苯為輕液,四氯化碳為重液,利用擴散作用,在兩種液體介面輕液分子與重液分子互相擴散,使混合液在密度梯度管中形成一種具有從上而下連續變化的密度梯度液。用標準密度的小球來標定各個高度的密度值。

然後將待測紡織纖維進行脫油、烘乾等預處理,做成小球,把小球依次投入密度梯度管中,測定纖維的密度值,與纖維的標準密度做比較,從而鑑定出纖維的種類。因為密度梯度液會隨溫度的變化而變化,所以進行測試時務必保持密度梯度液的溫度恆定。

 

顯微鏡觀察法

在顯微鏡下通過觀察紡織纖維的縱向形態,可以區分其所屬的大類;通過觀察紡織纖維的橫截面形態,可以確定纖維的具體名稱。

溶解法

對於純紡面料,鑑別時,要將一定濃度的化學試劑加入盛有要鑑別紡織纖維的試管中,然後觀察和仔細區分紡織纖維的溶解情況(溶解、部分溶解、微溶、不溶解),並仔細記錄其溶解時的溫度(常溫溶解、加熱溶解、煮沸溶解);

對於混紡面料,鑑別時,需要先把面料拆分為一根根的紡織纖維,然後把紡織纖維放在有凹面的載玻片上,將纖維展開,滴入化學試劑,在顯微鏡下進行觀察,從中觀察組分纖維的溶解情況,確定纖維的種類。

由於化學溶劑的濃度和溫度對於紡織纖維的溶解性能有比較明顯的影響,因此用溶解法鑑別紡織纖維時,應當嚴格控制化學試劑的濃度和溫度。

 

試劑著色法

試劑著色法是根據各種紡織纖維對某種化學試劑的著色性能不同來迅速鑑別紡織纖維品種的方法。試劑著色法只適用於未染色或純紡紗線及面料。對有色的紡織纖維或紡織面料必須先進性脫色。

 

紡織面料的正反面及經緯向識別:

 

紡織面料正反面的識別

大致可以分為根據紡織面料的組織結構識別(平紋,斜紋,緞面),根據紡織面料的外觀效應識別(印花布,紗羅面料,毛巾面料),根據紡織面料的花紋識別,根據紡織面料的布邊特徵識別,根據紡織面料經過特殊整理後的外觀效應識別(起毛面料,雙層多層面料,爛花面料),根據紡織面料的商標和印章識別,根據紡織面料的包裝形式識別。

 

紡織面料經緯向的識別

可以從根據紡織面料的布邊識別,紡織面料的密度識別,紗線的原料識別,成紗的捻向識別,紗線的結構識別,漿紗情況識別,筘痕識別,面料的經緯紗線密度、捻向和捻度識別,根據面料的伸縮性識別。

 

紡織面料外觀質量的鑑別:

 

紡織面料瑕疵識別

紡織面料的瑕疵有斷經、沉紗、跳花、豁邊、蛛網、破洞、粗紗、竹節紗、大肚紗、雙緯、緊捻紗、條幹不勻、稀弄,稀緯,薄段、密路,厚段、邊疵、棉結雜質、斑漬、色條、橫檔、脫緯、百腳、摺痕、軋梭、騷損、錯緯、松經、筘路、筘穿錯、狹幅、斜紋反向、花紋不符、色差、色條、條紋、條痕、花紋不符、深淺細點、歪斜、印偏、脫漿、色花、沾色這些瑕疵,根據外觀特徵可以進行識別。

 

變質紡織面料識別

主要方法是看、摸、聽、嗅、舔:

看:觀察面料的色澤、外形,有無變質所留下的痕跡。如風漬、油污、水斑、霉斑點、沾色、變色或面料正常不一的異樣特徵。

摸:用手緊握面料,感覺有無僵硬、潮黏、發熱等發生變質的症狀。

聽:通過撕扯麵料所發生的聲音與正常面料所發生的清脆聲響相對照,如聲音啞、濁、無聲時,可能發生變質。

嗅:通過對面料聞味,來判別面料是否變質。除了經過特殊整理的面料(如塗防雨劑或用樹脂處理等)外,凡是有異樣氣味的,如酸、霉、漂白粉味等,說明面料已經變質。

舔:通過舌舔面料後,如有麵粉發霉或帶酸味道的,說明已經發霉。

 

學會這些方法,幫助我們鑑別面料,挑選布料不再是難事。

 

資料來源/ https://kknews.cc/zh-tw/fashion/4o3j2lv.html

圖片來源/ pinterest

 

紡織、面料識別、紡織面料鑑別方法、纖維、成份、燃燒、棉、麻、羊毛、尼龍、醋酯纖維、維綸、丙綸、氯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