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副料   織帶   蕾絲   金屬   經典  
新增/發表文章 加入收藏
功能性 黏扣帶/魔鬼氈

2022-11-28 人氣:7588

黏扣帶/魔鬼氈

扣帶俗稱魔鬼氈、魔術貼、AB扣,又稱做子母扣,它是由人造纖維(如尼龍、特多龍)織造出的特殊結構織品,常用於服飾、醫療護具、運動用品、生活配件等,作為將兩面接合黏扣的輔料,具有固定且可重複撕貼的功能。

鉤面(Hook)與毛面(Loop)搭配使用,取代傳統的鈕釦或拉鏈等固定方式,輕鬆壓合和剝離便可使用,操作方式簡易方便、黏性牢固、耐用性佳、功能性強。

 

黏扣帶的原理是什麼?

黏扣帶是勾面與毛面一組的組合,

當勾面上的勾子勾住毛面上的毛圈時,便會產生黏扣作用。

 

 

一般人對黏扣帶常見誤解就是:拿著其中一面便想對著一般布料、桌子、牆壁等材質貼,結果總是帶子直接滑落。若只有其中一面,而沒有對應的黏貼面,是無法產生黏扣帶的黏扣效果的。

一般的衣物、織品如果表面有些翹起的毛圈,或是針織材料表面(如毛衣、針織衫等),可能會與勾面產生黏扣作用,導致布料表面有勾紗、脫線的狀況。


一般的針織衣物(布料),不能完全發揮毛面的作用,如需使用在衣物、包包上,請務必使用專用的勾面與毛面或黏扣專用布,才能確保良好的黏扣效果

 

如何區分「勾面」與「毛面」?

勾面表面覆有勾狀結構,摸起來刺刺的
坊間俗稱公面、刺面、針面、A面

毛面表面覆有環狀結構的毛圈,摸起來毛絨絨的
坊間俗稱母面、絨面、氈面、B面

 

 

 

產品介紹

 

 

黏扣帶種類

●經典傳統黏扣帶:SF452(原CT207)、SF453

鉤面和毛面皆使用最高品質紗線,鉤面使用特殊切鉤角度,

擁有高強剝離力和橫向拉力,毛面刷毛均勻且拉力穩定。

 

●新型黏扣帶:SF009、SF317、SF454、SF455

新型專利特殊鉤面,手感柔軟細緻、不刺手、不易鉤紗。

提供各種強度可依需求搭配嬰孩用品、成衣或鞋類使用。

 

黏扣帶強度分析 

 

傳統黏扣帶(織造勾) 與新型黏扣帶(射出勾) 差異 

黏扣帶要如何挑選?

背後有無黏膠

無黏膠→ 車縫專用

有黏膠→ 車縫以外運用

織帶寬度

依設計和使用物品挑選適當尺寸

 

適用範圍

粘扣帶使用範圍廣泛且活用於各個產業,適用於成衣、運動休閒用品、背包、鞋類配飾、文具、園藝用品、醫療保健用品等,在生活領域中隨處可見粘扣帶運用。

 

線上看更多相關產品

http://www.kda.com.tw/ebook/is406

 

 

黏扣帶的由來

像許多發明一樣,黏扣帶/魔鬼氈也是受到自然的啟發。

在1941年的一次狩獵旅行中,瑞士工程師喬治·德梅斯特拉(George de Mestral)注意到牛蒡草的毛刺不斷黏在他的衣服和狗的皮毛上。這些植物的種子通過附著在碰巧碰到它的任何動物身上而散佈開來。

 

出於對種子緊緊附著的原因探究,德梅斯特拉(De Mestral)在顯微鏡下研究了一個毛刺樣品,並在其表面看到了數百個小鉤。這些鉤子可以鉤住任何東西,包括構成德梅斯特拉衣服的線和狗上纏結的皮毛。

 

在研究了牛蒡草毛刺之後,德梅斯特拉著手複製毛刺的鉤和環,以創造一種可重複使用,可逆結合的材料。他最終選擇了尼龍作為布料,因為該材料可以成圈編織,並進行熱處理以保持其形狀。為了製作相應的鉤子,他修剪了環的頂部以將其切成兩半。然後,這些鉤子將與另一條尼龍上未切割的環圈正確對齊,並且一旦鉤子鉤在環圈上,它們就會將這兩塊織物粘合在一起。

 

經過十多年的發展,他提交了自己的發明專利,並於1955年獲得了專利。

他將法語中的 velours(天鵝絨)和 crochet(鉤)這兩個法語單詞結合的混成詞,以命名他的新發明VELCRO®。

如今,VELCRO®具有廣泛的應用範圍。它存在於服裝和鞋類,尿布,汽車,太空梭,外科手術,軍服,運動裝備以及幾乎所有需要臨時和可重複使用的固定裝置中。

VELCRO®品牌的鉤環扣件被譽為20世紀最廣泛使用的發明之一。

 

 

黏扣帶生產製程

 

一、 整經、織帶

有別於一般平織物由經、緯兩條紗線編織而成的二維織物;黏扣帶(魔鬼氈)因其特殊的功能性,是由兩條經紗與一條緯紗編織而成的三維(立體)織物。因應各式不同的規格(寬度),將所需的經紗整理成盤頭,為織造前的事前準備,稱之為「整經」。接著將盤頭上機後輔以緯紗,經由織機製成「胚帶」。

二、 染色

使用三原色(紅、黃、藍)染料的配搭,調製出各式不同的顏色配方,並藉由溫度、壓力與染助劑的交互作用,使染料可順利上色至胚帶,滿足客戶五彩繽紛的色彩需求。依生產效率的配置上,可選擇使用「浸染式」或「連染式」的染色機台。

三、 刷毛

在進入下一階段的褙膠定型前,毛面的染胚需先將表面毛圈刷開成絨毛狀,以利勾面的抓取、黏合,此一程序稱之為「刷毛」。

四、 褙膠定型

胚帶經過染色作業後,仍是組織鬆散的織物,需藉由PU膠均勻地塗佈至帶背,並經過烘乾熟成的過程,使得經、緯紗相互間的綁紗力增強,賦予黏扣帶禁得起多次反覆黏合、剝離的使用壽命。經過此一製程,黏扣帶大致上已現雛型,稱之為「半成品」。

五、 切勾-分條-捲帶

勾面染胚經褙膠定型作業後,勾圈需使用特殊的刀具將其切開,使表面佈滿許多高約2mm 的勾狀物,用來抓取刷毛後的絨毛,以達成黏扣帶(魔鬼氈)勾、毛面黏合的功能。接著,經過特殊的分條機台,將黏扣帶(魔鬼氈)切分成指定的規格(寬度),並依特定的碼長包裝成卷狀。至此,即為市面上常見的黏扣帶成品。

 

黏扣帶、粘扣帶、魔鬼氈、功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