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副料   織帶   蕾絲   金屬   經典  
新增/發表文章 加入收藏
FUSIBLE TAPE熱熔帶(粘合襯)介紹

2022-08-23 人氣:2039

FUSIBLE TAPE 熱熔帶(粘合襯)
 
 
熱熔帶是一種塗有熱熔膠的襯裡,是布藝製作經常用到的副料之一。
因其種類不同而有粘合襯、牽條、雙面膠襯、端打、中打等不同名稱和款式。
熱熔帶經過加溫熨壓附著在布料的上面,當布料需要表達挺度、厚度時可以通過粘合襯加以體現。
優質的熱熔帶能使服裝具有輕、薄、軟、挺、易洗、造型性能好的優點。
 
 
 
熱熔帶(粘合襯)的選用,有下列兩種:
 
單面有紡布襯- 在基底上,透過專用設備均勻地塗覆一層熱熔樹脂膠製成。
雙面膠襯- 薄如蟬翼,如雙面膠般可將兩塊布料接合黏接,可在折邊或滾邊處使用。
 
    
單面有紡布襯(PA060、SF421~SF423)    雙面膠襯(SF127、SF424)
 
 
 
由於面料材質不同,在穿著過程中,衣身或袖子等的接縫部分會被牽拉、
織物發生滑動,接縫處可能會處於脫開的狀態。
此種情況下,通過黏貼熱熔帶(牽條),就可以降低滑脫的風險。
 

圖片來源/SANKEI

 

熱熔帶的作用

如果將服裝比喻為建築物,那麼面料是其外壁,襯布是鋼筋混凝土,

而熱熔帶就相當於牢固的支柱。

只有具備了襯布和熱熔帶後,才能實現“不變形的美麗服飾”。

熱熔帶也被稱為”牽條”、”拉伸襯”,可以防止布料拉伸、變形,

防止滑脫和補強加固等各種用途。使成衣外觀呈現良好的效果及品質。

 

功能:服裝縫口處固定、補強、防變形和防皺。
使用位置:領口、領片、肩部袖襱、門襟、袖口、下擺,及其它縫邊縫線處用。
 
 

產品類別

雙面膠襯(SF127/SF424)主要用布料的黏合固定、縫前固定,

或者衣門襟、袖口、下擺、褲腿、領口等部位的無縫黏貼。

 

直牽條襯(SF421):有經向和緯向之分。此款產品主要是用於服裝銜接處的加固,

防脫散,抗皺和補強。

主要用於袖襱、止口、後底擺、衩口、手巾袋口、袖衩等部位

 

斜牽條襯:正斜(45度),對服裝起到固定和限制作用,同時有定型作用。

多用於袖襱、領圈、止口圓下角等部位。

 

端打、中打端打、中打是用直牽條和斜牽條疊縫成組合牽條。

底層為斜紋牽條,寬約為1cm以上,上層直牽條,寬約0.3cm,

通過縫紉機將上、下兩層縫合於一體。

一邊疊縫牽條稱為端打(PA060/SF422)

中部疊縫牽條的款式則稱為中打(SF423)

多用於西服等服裝的袖襱補強固定和領圈補強固定。

 

產品型錄

 

 
 
 
 
 
 
 
 
 
 
挑選各類服裝所用熱熔帶(粘合襯)的原則:
 
1. 與面料的厚薄相宜。 
2. 與面料的耐熱性能相應。 
3. 與面料縮水率相近。
 
 
 
 
熱熔帶(粘合襯)粘合三要素
 
1、粘合溫度
 
正確掌握粘合溫度(約140~160度左右),才能取得最佳粘合效果。
溫度太高,會造成熱熔樹脂膠熔融流失,或滲透織物程度過大,粘合強度下降。
溫度太低,則不會發生熱熔粘合。
 
2、粘合壓力
 
在熱熔粘合過程中,正確的壓力可以使面料與粘合襯之間有緊密的接觸,
使用時垂直向下壓燙,使熱熔樹脂膠能夠均勻地滲入面料纖維中。
 
3、粘合時間
 
溫度和壓力都需要在合理的時間作用下,對粘合襯上的熱熔樹脂膠發揮作用,
熨燙時建議停留約10秒左右,也可根據面料與粘合襯的情況而定。
 
在熱熔粘合過程中,正確的溫度、壓力和時間是保證粘合質量的重要因素;避免脫膠或起泡等嚴重質量問題。
 
 

資料整理/ 恭盟服飾材料

產品來源/ 恭盟服飾材料

 

熱熔帶、粘合襯、布用雙面膠、功能性、FUSIBLE TAPE、牽條、嵌條、端打、中打、雙面膠襯、黏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