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副料   織帶   蕾絲   金屬   經典  
新增/發表文章 加入收藏
紅銅、黃銅、青銅、白銅的區別?各式銅類小知識

2020-12-08 人氣:38344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聽到紅銅、黃銅,青銅、白銅等,這些都是銅嗎?

他們之間有什麼差異呢?

 

紅銅

紅銅即純銅,又名紫銅,具有很好的導電性導熱性可塑性極好

易於熱壓和冷壓力加工,大量用於製造電線、電纜、電刷、電火花專用電蝕銅等要求導電性良好的產品。

 

高品質紅銅純度高,組織細密,含氧量極低。無氣孔、沙眼、疏鬆,導電性能極佳,

適合電蝕刻模具,經熱處理工藝,電極無方向性,適合精打,細打。

參考參數:Cu≥99.95%O<003電導率≥57ms/m硬度≥85.2HV

 


黃銅

黃銅是由所組成合金。如果只是由銅、鋅組成黃銅就叫作普通黃銅

如果是由二種以上元素組成多種合金就稱為特殊黃銅。如由鉛、錫、錳、鎳、鉛、鐵、矽組成銅合金。

 

黃銅有較強耐磨性能。特殊黃銅又叫特種黃銅,它強度高硬度大耐化學腐蝕性強。還有切削加工機械性能也較突出。由黃銅所拉成無縫銅管,質軟、耐磨性能強。

 

黃銅無縫管可用於熱交換器和冷凝器、低溫管路、海底運輸管。製造板料、條材、棒材、管材,鑄造零件等。含銅62%~68%,塑性強,製造耐壓設備等。
 

 


白銅

為主要添加元素的銅合金。銅鎳二元合金稱普通白銅

加有錳﹑鐵﹑鋅﹑鋁等元素的白銅合金稱複雜白銅

 

工業用白銅分為結構白銅電工白銅兩大類。

結構白銅:特點是機械性能和耐蝕性好﹐色澤美觀。

這種白銅廣泛用於製造精密機械﹑眼鏡配件、化工機械和船舶構件。

 

電工白銅:一般有良好的熱電性能。錳銅﹑康銅﹑考銅是含錳量不同的錳白銅﹐

是製造精密電工儀器﹑變阻器﹑精密電阻﹑應變片﹑熱電偶等用的材料。

 

 

青銅

青銅是我國使用最早的合金,至今已有三千多年的歷史。

青銅原指銅錫合金﹐後除黃銅﹑白銅以外的銅合金均稱青銅﹐並常在青銅名字前冠以第一主要添加元素的名。

 

錫青銅鑄造性能減摩性能好機械性能好﹐適合於製造軸承﹑蝸輪﹑齒輪等。

鉛青銅金消防栓扳手是現代發動機和磨床廣泛使用的軸承材料。

鋁青銅強度高﹐耐磨性和耐蝕性好﹐用於鑄造高載荷的齒輪﹑軸套﹑船用螺旋槳等。

磷青銅的彈性極限高﹐導電性好﹐適於製造精密彈簧和電接觸元件﹐

鈹青銅還用來製造煤礦﹑油庫等使用的無火花工具。

鈹銅是一種過飽和固溶體銅基合金,是機械性能,物理性能,化學性能及抗蝕性能良好。

粉末冶金製作針對鎢鋼,高碳鋼、耐高溫超硬合金製作的模具需電蝕時,因普通電極損耗大,速度慢,鎢銅是比較理想材料。抗彎強度≥667Mpa。

 


銅錢的材質

你知道古代的銅錢是什麼銅嗎?

其實古代的銅錢也有紅銅、青銅、黃銅、白銅等等不同的材質。

我國歷代銅錢大多數是以銅合金形式鑄造的,因合金的成分不同,銅錢也隨之呈現出不同的顏色。

總的來講,用銅鋅合金鑄造的銅錢呈黃色,銅錫合金鑄造的銅錢呈青色,明代嘉靖年以前主要用青銅,也就是銅加鉛、鋅等金屬,嘉靖年以後大都用黃銅,清代新疆等地用紅銅鑄錢,顏色紫紅。



資料來源/ https://kknews.cc/news/gzrelpm.html

紅銅、黃銅、青銅、白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