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副料   織帶   蕾絲   金屬   經典  
新增/發表文章 加入收藏
LACE 花邊的種類

2022-01-13 人氣:15884

蕾絲花邊,起源16世紀歐洲,廣泛應用於奢華紡織服裝的裝飾18世紀的歐洲男士的領襟和襪沿也曾使用蕾絲花邊裝飾,歐美人在女裝上用的比較多的以婚紗與晚禮服上用得最多到了20世紀初期,藝術風格時裝更新更變本加厲使用,200多年來歐洲與北美的需求加大,此時也是裝飾藝術最後頂峰到之後在女童裝、晚禮服或婚紗上仍然佔有重要的地位。
 
 
花邊初期生產過程相當的複雜,它不像傳統鉤制或刺繡而是按照圖案效果用絲線或紗線編結而成, 製作時需要把絲線饒在一隻只的小梭上面, 每只梭只有拇指大小, 一個不太複雜的圖案需要幾十隻或近百隻這樣的小梭, 再大一些的圖案則需要幾百隻小梭。製作時把圖案放在下面, 根據圖案採用不同的編、結、繞等手法製作。
 
 
到了現代,蕾絲花邊從傳統的編、結、繞等手法向現在的機械化發展。而機械鏈塊針織花邊機,極大的豐富花邊種類和圖案,其用途也從服裝裝飾擴展到了家居裝潢及飾物等各個領域。
 
 
LACE 花邊的種類
刺繡機花邊 Embroidery Lace → 水溶花邊 Chemical Lace 
經編機針織花邊→拉舍爾花邊  Raschel Lace   
圓盤機針織花邊→ 鉤邊花邊 Torchon Lace  
列韋斯花邊 Leaver  Lace   
手搖花邊 Hand Lace  
水溶花邊 Chemical Lace 
 
 
水溶花邊是刺繡花邊中的一大類,它以水溶性非織造布為底布,用粘膠長絲作繡花線通過電腦平極刺繡機繡在底布上,
再經熱水處理使水溶性非織造底布溶化,留下有立體感的花邊。
 
 
適用範圍:
水溶花邊經常會以單朵的形式出現,在內衣上使用的比較多 此種花邊面料性質柔軟,在服裝的使用上獲得一致好評大部分服裝都會優先考慮這種花邊設計
 
 
水溶花邊繡花機 Chemical Lace Embroidery Machine
 
 
鉤邊花邊 Torchon Lace 
採用原料豐富多彩,連線珠片 如: 金絲銀絲、包芯線、鉤針線空心線、化纖原料、三股繩、花式紗 等
材質可以是滌綸、丙綸、人造絲、錦綸 等
 
 
生產出來的花邊的成品層次分明立體感極強 適用於家紡、服裝服飾、燈飾等各大領域
 
 
圓釘盤(圓盤)控制杆針變化花型,一台機器最多可以裝 7 排杆針 圓釘盤分為 16 釘 18 釘 20 釘 24 釘 32 釘(少用) 
一般以 24 釘以內 的圓釘盤較多用,不同的圓釘盤調節其釘子凸起凹進來調節花型走針,其他一些比較難度的產品如打圈等產品都是用的圓盤圓盤是沒有規矩的是依據各個調機師傅的經驗以及各台機器配件搭配做成的所以也就更豐富了花型,配以多針杆也就更豐富了產品的立體感
 
圓丁盤(圓盤)轉動一圈為一個花型迴圈TORCHON LACEMachine 
 
拉舍爾花邊  Raschel Lace 

一種機械花邊,薄而平整。由拉舍爾經編機製造的花邊,因針較粗,梳櫛多,所以花紋表現豐富,以透孔基布為其特点。表面組織呈網狀, 花型沿網狀紋路延伸, 可織出變化複雜的花型。

有花邊、網眼布、六角網眼織物、珠羅紗等,大多用人造纖維長纖絲織造(主要用尼龍線、Polyester 線、彈性線、棉線等紡織)。

拉舍爾花邊由拉舍爾多梳櫛經編機生產,目前最多擁有78把梳櫛,梳櫛越多,花型設計的空間就越大。
多梳拉舍爾花邊的生產效率高、花型精緻、生產自動化程度高,受到廣大消費者的青睞。
 
 
 
 
拉舍爾花邊又分傳統拉舍爾花邊(RY33)、電子賈卡拉舍爾花邊(RYKT56/1),壓紗拉舍爾花邊(RYKY43/1/24)傳統拉舍爾花邊(RY33)由機械控制,它的花型靠鏈塊的運動實現,更換花型要重新排列鏈塊,相對複雜耗時。市場上的拉舍爾花邊即是指這種由機械控制的傳統拉舍爾花邊。
 
賈卡式拉舍爾花邊(RYKT43/1)由裝有賈卡提花裝置的拉舍爾經編機生產。賈卡裝置安裝在機器的上方,成圈機件基本與一般拉舍爾經編機一樣,根據花紋效應的複雜程度配置一至兩把賈卡梳櫛和相應的移位針床,它們受各自的花紋凸輪控制,做一定規律的橫移運動。
 
電子賈卡拉舍爾花邊(RYKT65/1),RYKT多梳經編機是由電子控制的拉舍爾生產設備,賈卡裝置使花邊底網變化多樣,花型生動豐富,提高了生產效率。電子壓紗拉舍爾花邊,也稱特克斯簇尼克花邊織物,在特克斯簇尼克多梳經編機上生產。機器工作原理與電子賈卡拉舍爾花邊的機器原理相同,只是多一個壓紗板,可使花邊更具立體感,具有刺繡花邊的效果,因此可用於高檔花邊的生產,一般專門用來生產高品質的精美花邊織物
 
 
拉舍爾花邊機  Raschel Lace Machine 
 
列韋斯花邊(黎巴蕾絲) Leaver Lace  
被稱為骨董蕾絲的列韋斯花邊「黎巴蕾絲」是頂級指標,距今已有100多年歷史。
此類花邊在歐洲有一種專用的商標“Dentelle de Calais”意思是加萊花邊,因為此類花邊起源於法國的加萊地區。
此商標上有一個用花邊勾勒出的孔雀圖案,是有關權威機構在50年代註冊的從此leavers花邊就成為誘惑力、優雅和貴族氣派的象徵。 
 
 
花邊的生產是由16000根紗線同時工作,花型的每個細節由二個花板控制獲得就象鋼琴奏樂的原理一樣。 織造前的準備工作非常繁瑣和重要,需要工人具有很高的技術素質和經驗,黎巴蕾絲的特性是輕薄滑順,表面充滿細緻的蜘蛛網孔洞,可以做出最繁複的圖案變化任何花樣皆可,例如樹枝可用一段一段的線狀表現,花朵可呈現立體感能夠有這麼精美的圖案,乃因其織布機的經線和緯線編織方式相當複雜但如此多的紗線同時編織,須仰賴專業師傅的靈巧雙手與老道經驗必須全神貫注監視圖案成形的規則,才能成就一款獨特高雅的黎巴蕾絲加上前期的繪圖設計等作業,製作過程耗時費力,因此價格昂貴、產量不高但做出的華美質感也是其他蕾絲無法媲美的
 
 
 
列韋斯花邊  Leaver Lace Machine 
 
手搖花邊 Battenberg lace
手搖花邊是一種手工花邊,也叫百帶麗花邊材料可以是純棉,人造絲,馬來色丁布
 
 
比起機器大批量製作出來的花邊更加精緻手搖花邊,技術要求與生產成本比較高因獨特的花邊效果,一般都會在服裝的衣領、電視機套上見到
 
 
編輯/副料大學 資料來源/副料大學  圖片/ https://www.pinterest.com/

Leaver Lacelace蕾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