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副料   織帶   蕾絲   金屬   經典  
新增/發表文章 加入收藏
喬其紗/塔夫綢材質介紹

2023-05-11 人氣:1163

什麼是喬其紗 GEORGETTE

喬其紗面料於 20 世紀初由法國裁縫夫人 Georgette de la Plante 首次使用。

以她的名字命名的喬其紗在 1930 年代變得非常流行——帶有一點點彈性的彈力面料是那個時代的時尚經典。最初由純絲製成,現在通常由合成纖維製成。

喬其紗屬於縐紡織品家族。織物表面略帶褶皺外觀,呈現半透明。垂墜感極佳,非常適合飄逸的設計,經常用於連身裙、晚禮服和婚紗。

 

組織結構

喬其紗為法語「georgette」的音譯。

喬其紗又稱喬其縐,是以強捻縐為經、縐維緯織造的一種絲織物,經絲與緯絲採用 S 捻和 Z 捻兩種不同捻向的紗線編織而成,按 ZS 、 SZ 相間排列,以平紋組織交織。

坯綢經精練後,由於絲線的退捻作用而收縮起縐,形成綢面佈滿均勻的縐紋,結構疏鬆的喬其紗。

 

*喬其紗是一種編織風格,而不是特定的纖維。

  它通常由絲綢製成,但也可以由合成材料、人造絲或棉製成。

 

喬其紗特性

輕盈透氣質地輕盈飄逸,相當透氣。

皺褶外觀- 因使用緊密撚線紗線的編織,使其呈現標誌性的褶皺外觀。

純粹透明- 面料呈現透明或半透明的質感。

漂亮的懸垂度-喬其紗是一種非常飄逸的面料,具有良好的懸垂性。

染色度佳- 喬其紗織物具有很好的染色性,可以染成各種色調和圖案。

輕微拉伸- 喬其紗由於編織和緊密的紗線撚度,具有一定的彈力和彈性。

 

喬其紗織帶

 

 


 

什麼是塔夫綢 TAFFETA

塔夫綢名稱來源於英文taffeta一詞,含有平紋絲織物之意。

塔夫綢通常由絲綢製成,但也可以與聚酯、尼龍、醋酸纖維或其他合成纖維編織而成。

織物通常具有光澤、閃亮的外觀,綢面細潔光滑、平挺美觀,織品緊密、手感硬挺,

塔夫綢的重量可以從輕到中不等,並且根據所用纖維的類型和編織的緊密度而定。

組織結構

塔夫綢是使用平紋編織技術製成的,它由一根緯線穿過一根經線,形成一個棋盤格圖案。

塔夫綢的獨特之處在於,紗線在編織時會被扭曲,從而產生織物的硬度和結構。

塔夫綢與其他平紋織物的區別在於經紗和緯紗之間的撚度和尺寸差異。當織布工製作織物時,他們將每根線擰緊。這種扭曲使織物變得堅硬,無論他們使用何種類型的纖維。

賦予塔夫綢獨特質感的另一個方面是經紗和緯紗的尺寸不同。當它們緊密編織在一起時,線中的尺寸不平衡會使織物變得僵硬和有質感。

 

塔夫綢特性

自然光澤- 塔夫綢具有獨特的織物光澤。經紗和緯紗間的尺寸差異會隨織物移動產生光影變化。

手感硬挺- 塔夫綢面料挺括,由於緊密捻合的紗線以平紋方式編織在一起,因此可以很好地保持其形狀。

表面光滑- 塔夫綢面料觸感光滑且不會起球。

較難車縫- 材料特性使之較難車縫。由於纖維非常細膩,織物容易鉤住並產生拉力。

容易起皺- 折皺後易產生永久性摺痕。因此不宜摺疊和重壓,常用捲筒式包裝。

面料僵硬- 塔夫綢沒有太大的彈性,因此它不適合需要靈活性的設計。

 

塔夫綢織帶

 


 

 

喬其紗GEORGETTE塔夫綢SX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