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副料   織帶   蕾絲   金屬   經典  
新增/發表文章 加入收藏
日式風潮來襲!日本服飾解析

2021-09-17 人氣:11972

日本文化一直是設計師的靈感來源之一,許多服裝款式和造型設計都源自日本的民族服飾。

在日本傳統里,和服是可登大雅之堂的雅著,例如慶祝傳統節日、婚禮、切磋劍道等,有嚴謹的「裝道」,不同身份、不同的場合穿的和服都不一樣,以衣服的剪裁、樣式、顏色等來區分。

時尚界的日式設計並不是完全複製傳統和服的款式和工藝,也沒有複雜的穿著禮法和嚴謹的分類,只取和服的特色剪裁和設計融入到現代時裝中。

 

下面介紹幾種典型的樣式:

 

作務衣(さむえ)

早期為寺廟內的僧侶打掃時所穿著的服飾,後來為平民工作服。

現在有許多傳統工藝職人以及料理人將作務衣當作工作服,

簡單舒適的作務衣不只是夏天,在一年四季都很實穿。

作務衣跟“野良着”為同性質的工作服,與野良着相似程度極高,

大致上作務衣的剪裁設計為左搭右,腰部處有打結固定的綁帶設計

 

甚平(じんべい)

甚平是夏天穿著的休閒家居服。

甚平和作務衣的外形有很多相似之處:

衣長及臀,細領,領衿尾與腰部處有打結固定的繩子,衣襟左搭右

要區分他們也很簡單,甚平的袖口比較寬闊,肩線會有繩狀的透氣設計在炎熱的夏季更透氣舒適。

而作務衣是一種工作服,袖口太寬礙事。

另外,甚平一般配的是短褲,作務衣配長褲。
 

 

野良着(のらぎ)

“野良”在日文中有原野、戶外的意思,加上 “着” 就是戶外穿著。

意旨農業服飾,不單指一種服飾,而是所有農業用衣、帽、鞋都可以稱做野良着。

野良著是舊時日本農夫、漁民在戶外勞作時的工作服,由於是勞動用,所以在剪裁上會更加簡單俐落。

寬鬆的衣身、開放式前襟、長條形領片、五分或七分袖是野良著的顯著特點,方便勞動時手部的活動度。

 

 

浴衣(ゆかた)

浴衣是沐浴後穿的和服,與正式和服類似,但穿著要求無那麼嚴謹,

質料較為透氣舒適,通常為棉類材質

日本浴衣不分男女老少,都是交領右仞衽(衣襟左搭右) ,

一件式的長衣設計是浴衣的最大特點。

日本百姓還會穿著浴衣參加夏天祭祀、煙花大會。

 

 

法被(はっぴ)

名稱由來,源自於古代一種穿在袍子裡面繫著束帶無袖的背心「半臂」演變而來。

寬袖、單層、雙襟打開中有綁帶,通常會在日本的祭典活動、應援甚至是商家擺攤時穿著。

 

 

半纏(はんてん)

在江戶時代,半纏是庶民用來防寒的衣物。面料和襯裡均舖有厚實的棉質保暖層

衣領通常由黑色棉緞製成。外型和羽織相近,有表裡兩層布料。

 

 

羽織(はおり)

羽織是披在和服外頭用來禦寒的外套,衣襬及膝,採用翻領設計,胸口附近會有一條綁繩

雙襟打開,經常在左右胸前看到家紋圖騰。

早期為戰國武將穿著於鎧甲外的防寒,因為十分方便而流傳開來。

上頭有家紋的羽織,又稱為「紋付羽織」、「紋羽織」,

現在已經成為一種禮服,可以在婚禮上看見男性穿著。

 

看完了上面的介紹,再來看看設計師們是如何將這些日式元素融合到設計之中吧!

 

 

產品推薦

梯狀/交叉的樓梯花邊呈現縷空外觀,最適合運用於甚平肩線上的透氣裝飾。

獨特的織帶拼接,能使體內熱氣能從縷空處散出,讓夏天舒適清爽不悶熱。

 

商品詢問請加入恭盟Line@好友,搜尋「@kda.tw」
貼心小幫手為您服務

#只賣好材料的恭盟服飾材料

 

資料來源/

https://www.facebook.com/XRAGECREW/posts/860274717467157/

https://www.cool-style.com.tw/wd2/archives/178954

https://kknews.cc/zh-tw/fashion/p4ajb38.html

https://www.otokokimonokato.com/

https://item.rakuten.co.jp/tayu-tafu/202-0278/

日本服飾、和服、日本、作務衣、甚平、野良着、浴衣、法被、半纏、羽織、樓梯花邊